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. For a faster,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, upgrade for free today.

過敏性鼻炎

古代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病名叫做『鼻鼽』,也就是說會有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涕倒流、鼻塞、鼻癢的症狀,意思就跟現代醫學不謀而合。

很多所謂的鼻病大多是有鼻塞,但是你若針對過敏性來講它的特點,是要有鼻子會發癢,除了這個以外還會打噴嚏,這兩個是過敏性鼻炎,最主要的典型症狀,對於診斷的確立也是相當重要。

過敏性鼻炎大部分都是由塵蹣所引起的,如果枕頭寢具內都含有抗塵蹣成分在,相對的過敏性鼻炎有可能會減少,除此以外,除濕機也是很重要,濕度太濕的話,也容易有塵蹣的影響。再來枕頭或者是被單當然也要經常更換清洗。

除了塵蹣以外還有其他的過敏原,所以在臨床上的治療,有過敏的人會檢查出他的過敏指標IGE相當的高,經過一段療程之後,可以去再度檢驗看看IGE是否有下降,如果有下降代表你的過敏指數有在下降。

過敏的人一般會有一個共同的想法說過敏要找出過敏原,但是很多的過敏其實是找不到過敏原的,中醫的治療就針對你鼻黏膜細胞免疫細胞,來降低它的強度。

表示有過敏的人事實上鼻黏膜細胞的免疫力是太強的。而中醫注重陰陽的調和,太過與不及都是不對的,IGE下降了以後,過敏就可以降低了,這也就是西醫的『減敏療法』。

所以中西醫對於過敏的看法並沒有不一樣的地方,只是處理的方法不一樣。西醫當然是給抗組織胺、類固醇、血管收縮劑等等,雖然血管收縮劑使用上效果相當好,不過長時間的使用會導致抗藥性,還會引起了鼻黏膜的萎縮,導致萎縮性鼻炎的產生。

 

回上頁

線上諮詢 專人回復

LINE@ ID : yvh47701
LINE ID : 0905370378
WeChat ID:songsing490629
粉絲專頁
關注更多影片
 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
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本網站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