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. For a faster,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, upgrade for free today.

體虛者不宜多服苦寒藥

體虛者不宜多服苦寒藥以免加重症狀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治療感冒的中藥方中,常見連翹的蹤影。中醫師陳萬慶指出,連翹清熱解毒,改善感冒初期症狀;不過身體虛弱者,不宜多服連翹等清熱解毒藥。

很多民眾認為感冒、皮膚紅腫時就該退火消熱,但醫師提醒,臨床上有患者明明體質虛弱還猛吃寒藥,結果不僅平常怕冷,皮膚紅腫依然難消;改服熱藥後,患者情況才改善。

部份中醫師臨床上發現患者喉嚨疼痛,找其他中醫都說是上火,所開的方子都是苦寒去火的藥,例如龍膽瀉肝湯、知柏地黃丸,連翹敗毒散等,但後經診斷,才發現其脈搏每緩慢,且舌苔淡白,是明顯的虛寒體質,完全吃錯藥,難怪病情無法改善。

經詢問,患者怕冷,不敢吃涼的食物,最後給予附子理中湯等治胃寒的溫熱藥,患者服後覺得舒服,喉嚨痛也改善,可見服用退火藥時必須注意體質,以免吃錯藥,傷害身體。

中藥抗感染方面,則有間接或直接的功能,部分清熱解毒中藥可以誘發身體產生干擾素,許多藥物也有調整免疫系統功能的效果。干擾素有抗病毒、抑制細胞分裂、調節免疫反應的作用。例如刺五加、黃耆、苦參、銀花、山豆根有誘生干擾素的作用,其他如龍膽草、黃芩、大青葉、白花蛇舌草、連翹、銀花、蒲公英、魚腥草則提高白血球吞噬能力。

連翹也屬於「吹冷氣、除濕」才不會變質的中藥。尤其感冒治療方劑中的金銀花、連翹等富含揮發油,必須放在溼度溫度受到控制的地方。

回上頁

線上諮詢 專人回復

LINE@ ID : yvh47701
LINE ID : 0905370378
WeChat ID:songsing490629
粉絲專頁
關注更多影片
 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
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本網站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