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. For a faster,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, upgrade for free today.

糖尿病 慢慢要你命

多喝、多食、多尿,身體容易感到倦怠、疲勞

【記者蘇娟娟/高雄報導】

「現代人的文明病,病了慢慢要你命」就是令人談之色變的糖尿病。如果健檢時發現血糖偏高,是否就是得了糖尿病?松興堂中醫診所醫師陳萬慶表示,糖尿病的成因不是單看血糖就可以判斷,民眾須先對糖尿病的原因有所了解,才知道如何因應,陳醫師針對糖尿病原因做詳盡剖析。

糖尿病是古老就有的疾病,在傳統中醫古籍中對於糖尿病的論述稱之為「消渴症」,顧名思義即為多喝、多食、多尿,三多症狀記載對糖尿病癥的形容實在是很貼切。以現代醫學來說,糖尿病定義是一般人空腹超過七十~一一○mg/dl之間,飯後二小時高於一四○ mg/dl,即為準糖尿病候選人。

血糖是由高昇糖素的食物補充的,例如澱粉、糖類、碳酸飲料、香蕉等等,在體內也會製造與其他的營養素一樣,血糖隨著血液循環被送到全身細胞代謝提供能量,並且需要胰島所分泌的胰島素才能利用,若是胰島無法分泌或有分泌不足時,血糖會滯留在血液循環裡,濃度逐漸升高,變成高血糖症。

糖尿病病理,是因葡萄糖無法被利用而排出體外,所以身體容易感到倦怠、疲勞、乏力。高血糖會吸收水分,尿量因而增加,即變成頻尿、水分大量流失的多尿現象,嘴裡覺得口乾舌燥,所以變成多喝的症狀。身體能量的消耗,容易有飢餓感,進而多吃以補充能量。

 

真晨報 2012年05月06日

糖尿病

回上頁

線上諮詢 專人回復

LINE@ ID : yvh47701
LINE ID : 0905370378
WeChat ID:songsing490629
粉絲專頁
關注更多影片
 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
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本網站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