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. For a faster,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, upgrade for free today.

白朮具補元氣、保肝、改善機能妙用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一些補充元氣的茶方中常使用白朮等溫性的藥材。中醫師陳萬慶指出,白朮改善中氣不足,胃口不佳的狀況,改善身體機能,減少感冒風險,同時具有保肝養肝的功效。

補充元氣與保肝茶方常可見白朮這味藥材。這類茶方常用藥材除了白朮,還有陳皮、麥門冬、黨參、茵陳等,並無固定配方,醫師指出,可以視患者情況調整,這類養生茶飲適合火氣大、易疲勞、平常應酬多常飲酒又睡眠少者、常熬夜者、容易口臭者。

由於濃茶中有咖啡因,醫師指出,能使心跳加快,升高血壓,尤其對交感神經亢奮的人來說,可能讓人感到心悸,這就是上火的感覺。總之過多濃茶對許多民眾來說,將加重心臟負擔,產生胸悶、心悸等不適症狀。

一般來說需要喝濃茶來提神者大都是感覺工作、讀書勞累,或平常三餐不注意,有營養不均衡的危機,而應酬、飲食不均衡、肥胖、火氣大、口乾舌燥、腰酸背痛、緊張焦慮、長期熬夜、睡眠不安穩、失眠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常常充斥在現代人的生活中。這種亞健康的狀態,如果再不注意保養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。

醫師指出,有些患者感到勞累,卻經常檢查不出哪裡出問題,這類患者檢查各式肝指數後,指標大都會顯示在正常數值的邊緣,這在中醫往往稱為「肝火旺」,本意並非單指西醫解剖學上的肝臟出,而是因為作息不正常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。

 

台灣新生報 2009/10/27

肝病

回上頁

線上諮詢 專人回復

LINE@ ID : yvh47701
LINE ID : 0905370378
WeChat ID:songsing490629
粉絲專頁
關注更多影片
 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站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
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本網站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